《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2023-01-12

2023年1月10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研究》课题验收会。会议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王忠耀副院长主持,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周建平任专家组长并主持验收,陈厚群、张宗亮院士等10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贺涛处长出席会议,他指出,推进抽水蓄能电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撑抽水蓄能产业快速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后续要继续做好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动态维护工作,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评估机制,关注新形势、新技术,并及时发现新问题、新矛盾,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韩江舟处长视频参会,他提出,随着抽水蓄能进入大规模快速发展新阶段,建立健全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以此次研究成果为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助力我国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在认真听取课题组汇报,详细审阅有关资料,深入质疑,充分讨论后,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从抽水蓄能规划设计、设备、建设、运行维护与检修、退役全生命周期和全专业覆盖两个维度,在对水电行业标准进行系统梳理、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抽水蓄能电站的专业特殊性,提出了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抽水蓄能电站技术标准体系表,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专用标准制定的建议清单,对于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规范、支撑和引领作用。该课题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正确,完成了全部委托研究任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水科院中水科技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各分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各分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水电电气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水电水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水电工程技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力行业水电施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力行业大坝安全监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力行业水电站自动化标委会等近20个单位和标委会的30余名领导、专家、委员和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