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报道全国最大平价海上风电场——中...

2023-01-04

12月20日9时38分,随着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汕尾甲子二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中广核汕尾甲子9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正式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平价海上风电场建成投运,也标志着中广核汕尾近海浅水区1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博刊发相关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科技日报、中新社、中国能源网、证券时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聚焦报道。



中广核汕尾甲子海上风电场场区中心离岸距离约25km,水深30m到37m之间,布置78台6.45MW和50台8.0MW海上风电机组,配套建设2座220kV海上升压站及一座500kV陆上升压站。汕尾甲子二项目于2022年6月海上主体开工,仅用时半年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创造了新的行业纪录。

中广核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海上风电作为集团重要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积极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努力打造海上风电精品工程,争当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全面助力广东省达成2022年海上风电新增投运任务,中广核建设团队从管理提升、技术优化、工艺创新等方面着手,积极应对平价新形式,整合上下游资源、不断优化施工工艺、抢抓施工窗口期,快速稳妥推动工程建设。



在汕尾海域,中广核已于2021年11月25日建成汕尾后湖5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随着汕尾甲子9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的建成投运,粤东首个超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正式建成,共计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该基地每年可为广东省提供清洁电能超45亿千瓦时,可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1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5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9000公顷。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在投产大会上表示,这是汕尾市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跨越式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汕尾甲子海上风电项目的全容量投产标志着陆丰在打造成为全省重要清洁能源基地、低碳产业高地和全国“双碳”先锋城市上迈出了坚实一步,这既体现了新时代中广核速度和在海上风电领域的硬实力、真本领、大担当,更体现了奋进新征程的“陆丰速度”。陆丰市委、市政府将做足“金牌店小二”服务,共同推动千亿级新能源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推进“绿美广东”“绿美汕尾”,为汕尾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中广核一直把发展海上风电作为集团一项重要战略进行安排和部署,一直把广东省特别是汕尾市作为集团海上风电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立刚表示,中广核将与汕尾市委、市政府积极协作,高标准建设好陆丰核电和汕尾市新能源项目,继续充分发挥产业联盟优势,积极推动海工基地企业引入,助力做大做强做优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汕尾“风光核储氢”清洁能源基地和“新型电力系统城市”建设,为汕尾市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媒体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

新华社

中国科技网

中国新闻社

中国能源网

证券时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