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建成全网最大规模调控一体化示范巡维中心

2022-12-30

  南网报讯 12月16日,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500千伏狮洋巡维中心所辖19座变电站全部通过调控一体化目标模式建设验收,狮洋巡维中心建设成为全网最大规模的调控一体化示范巡维中心。至此,广州供电局调度中心可对该巡维中心内主网设备进行全面、独立、程序化的遥控操作,整体操作效率提高90%以上,人员效能提升66%,有力护航区域电力可靠供应。通过模式革新,调度对电网控制能力大幅提升,进一步释放了现场人力资源,为后续生产组织模式优化奠定坚实基础。

  狮洋巡维中心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珠江口,供电范围覆盖明珠湾等重点片区。该中心下辖1个500千伏、2个220千伏和16个110千伏变电站,设备类型多、场地条件复杂,且各站资源不均衡。为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广州供电局组织精干专业力量,多维度、深层次分析各类关键设备的遥控操作风险及改造需求,群策群力攻克各类技术瓶颈。针对“刀闸远方自动确认”这一难题,广州供电局调度、生技、安监等部门与变电部门多次会商,最终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站一册”差异化推进方案,组织攻坚团队在狮洋巡维各子站、110千伏猎桥站等20座变电站高效研发应用视频识别、工业传感器技术,并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深入现场多次实测比对,不断提升刀闸远方确认精准度,实现了刀闸位置远方自动识别技术的跨越性突破。

  调控一体化示范巡维中心建成后,狮洋巡维中心主网设备全部由调度独立远方操作,大幅缩减了设备操作耗时。为保障操作安全,巡维中心开创性引入操作前后告警暂停、三相不一致告警等技术,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调度员远方遥控操作范围进一步扩大,电网调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变电运行人员转而聚焦于智能运维、现场作业风险防控等领域,充分释放了变电富余人力,生动诠释了“向科技要人力”的内涵,体现了调控一体化目标模式的示范效应,助力构建安全高效的新业务模式。

  (曾传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