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施“党建+”工程 主要做法

2022-12-30

一、概述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建工作与重大保电深度融合,在春、秋检中实施“党建+”工程,通过春、秋检促进服务提升,实现党员零事故、零违章、零隐患,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二、主要做法

结合“党建+”工程,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尖兵行动,比技能。实施“党员尖兵”培养计划,搭建人才兴安平台,固化培训模式,2022年省公司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工技能大赛中,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参赛队荣获输电带电作业团体一等奖。韩磊获得个人一等奖,郭磊获得个人二等奖。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营口供电公司全面营造“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完善人才的培养、使用、评级、考核机制,扎实推进岗位练兵,提升队伍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推动营口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

二是护网行动,比贡献。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把思想品质优良、工作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突出的党员纳入先锋作业队伍,承担急难险重、新技术应用作业现场。国网营口公司圆满完成全省首次中压发电车双机并网作业,提高供电可靠性。国网营口供电公司经过前期现场勘查及用电负荷计算,决定采用中压发电车转带负荷方式,实现对镇政府、医院供电的6条涉及重要负荷的线路不间断供电,标志着公司在该项技术领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是亮旗行动,比担当。始终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我是党员我先行”理念,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党员抢修救援队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保障工作中,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历时60天,圆满完成特级保电任务4次,一级保电86次,二级保电115次,应急突发支援保电2次。今年8月营口公司三名业务骨干,在党建引领下,日夜兼程、跨越2700公里,赶赴四川成都“战高温、保供电”,历经17天的鏖战,高质量完成各项保电任务,实现安全“零事故”、全员“零感染”、工作“零差错”、设备“零故障”保电目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亮明党员身份,确保在作业中党员冲锋在前。

四是文化建设,比传承。营口公司延续“母爱文化”成果,以“亲情助安”为载体,将刚性的安全纪律和柔性的人性管理相融合。组织开展了“违章员工及家属座谈会”“《告员工家属书》及《致违章员工及家属的一封信》”、邀请家属监考《安规》考试及阅卷、违章员工及家属签订承诺书等增大情感融入活动;组织开展了“父辈话安全”、“家属的安全活动日”、“你的违章我来说”、“你的安全我来考”等重视安全传承活动;组织开展了悬挂亲情文化展板、播放亲情文化VCR、“你的工作我知道”、“安全辩辩辩”、“幸福一家人”、“十佳安全家庭”、“安全文化作品征集竞赛”等营造文化氛围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进了父子间、母子间、兄弟间、夫妻间的安全情义、互帮互助情义和相互依靠之情,彰显了“亲情助安”活动的实质和内涵。开展了孝老亲子、《安全家书》等主题丰富的安全活动,为基层员工注入“一人安全系全家、全家幸福系一人”的精神理念,促进安全制度规范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公司《打造“亲情文化”,提升企业安全质效》企业文化成果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 开展安全思想专项分析

充分运用民主集中制优势,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支部议事范畴,做到党建与安全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考核同责。联合党建部开展“党日+安全日”同日提升活动,按月梳理事故通报,随党员学习教育材料同时下发,支部委员带头对照典型案例谈感悟,以党员身份讨论安全问题,自上而下共同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成立党员专家安全工作室,组建公司安全管理专家团队,以“金点子”、“问题大征集”及调研发现的问题为攻关课题,以工作室为平台,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围绕提质增效、技术攻关、管理创新、学习交流等主题,通过研究小发明、小改造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效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 发挥“双引领”“双述职”作用

发挥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建立覆盖输、变、配等各专业的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发挥党员在安全教育管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基层班组开展“双师”结对帮扶,为每名新员工配备一名职业导师和实习导师,选择优秀党员担任“安全导师”,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生产规范指导,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以安全责任清单为制度遵循,推动各级人员以政治自觉和法制担当抓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安全责任清单修编工作,同步完善领导人员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认真开展安全责任清单修编,保证“一组织一清单、一岗位一清单”,做到全员覆盖。将党建引领安全生产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内容,推进基层单位“党建+安全生产”工程持续进行。

  • 实施“双考核”“双监督”机制

将安全生产巡查机制与党建检查机制结合起来,开展“阳光下的作业现场”,在作业前作出公开承诺,加强现场风险管控,突出安全精益化管理,以身作则、带头履职尽责,做到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将党员违章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评先树优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安全优势和发展优势。

推行党员监督,在大型复杂作业现场设立党员第二监护人,紧盯各类操作细节,杜绝习惯性违章,充分发挥党员在岗监督作用。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各基层党支部为战斗堡垒,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教育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安全”活动。坚持把省管企业安全生产纳入主业安全管理体系,做到“同质化”管理。严格分包队伍管理,加强分包安全检查、评价和考核。

国网营口公司安全监察部 赵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安监部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