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公司矿山供电公司步入变电运维新时代―集控站+无人值守

2022-12-30

  近日,内蒙古公司矿山供电公司66千伏珠南变电所、光伏电站设备集中监控业务顺利落地,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步入变电运维新时代――集控站+无人值守。

  两个变电站为露天煤矿生产提供可靠的电源,这次新业务的落地,通过集中监控的方式,实现了变电站设备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和相关能源信息。通过增设微动开关、智能防误主机、升级后台监控系统实现位置双确认和防误双校核,将人工倒闸操作步骤固化到程序中,实现设备状态自动切换,大幅降低人工重复操作步骤,从而弥补了“发现问题再治理”的管理缺失。

  据介绍,该公司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将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贯穿各个环节。与传统变电站相比,无人值守变电站运用数字技术,实现状态全面感知、信息互联共享、人机友好交互、设备智能诊断。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投运,还进一步优化了电网结构,缩短了线路供电半径,提升了线路联络互供能力,大大提高了生产电网供电可靠性,为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控站+无人值守”的变电运维新模式,在变电专业运维监控强度、设备管理细度、生产信息化密度和队伍建设力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进一步推进,该公司主电网其他尚未实施集中监控的变电站在满足技术条件后,也将陆续接入集中监控,全面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和电能质量,迈进电网智能、节能、低碳发展的新征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