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子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通过审查

2022-12-29

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规划总院在长治市主持召开了山西省长子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审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国网长治供电公司,国网长子县供电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山西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晋东南分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本次会议采用现场+视频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魏志远专委会委员主持。

长子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境内,距长子县、长治市、太原市公路里程分别为30km、61km、267km。电站为一等大(1)型工程,装机容量1200MW。枢纽工程主要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上水库正常蓄水位1606m,死水位1569m,下水库正常蓄水位1158m,死水位1130m。上水库位于发鸠山主峰方山西侧,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01m;下水库位于上水库东侧方山沟内,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73m。地下输水系统及发电厂房布置在上、下水库之间山体内,引水和尾水系统均采用两洞四机布置、厂房采用首部偏下游式,地下厂房开挖尺寸为166m×25.5m×55.5m(长×宽×高),输水线路长度3129m。初拟工程施工总工期70个月,首台机组发电工期60个月。

2022年11月,山西省长子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受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委托,贵阳院承担长子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勘测设计工作。贵阳院在枢纽布置格局专题研究,以及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研究,于2022年12月编制完成了《山西省长子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送审稿)》(以下简称报告),供本次会议审查。

会前,部分专家和代表查勘了工程现场,会议听取了贵阳院关于报告主要成果的汇报,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审查认为,报告的设计内容和工作深度基本满足《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编制暂行规定》的要求,基本同意报告推荐的施工总布置规划方案和枢纽工程建设区施工用地范围。同时形成了主要审查意见和补充及修改完善意见。


会议开幕


会议闭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