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质工程奖:江苏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

2022-12-28

  工程概况:江苏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本期建设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组、500千伏出线4回、220千伏出线14回,2020年2月24日开工,2021年6月3日投产。该工程运用多项节能减排技术,优化平面布置,采用架空、电缆“插花式”出线,较同规模工程压缩占地面积12.4%;主变压器采用新型漏磁控制技术,结构更加紧凑,损耗值比能耗等级中的一级能耗低近30千瓦。


  日前,江苏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该工程位于无锡市新吴区,于2020年2月24日开工,2021年6月3日投产,是无锡市区首个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每年可向无锡地区输送电量133亿千瓦时,助力新吴区集成电路科创产业升级,服务无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益管控,保证工程质量安全


  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设备预埋、预留量大,220千伏出线多,施工难度高,且工程地处市区,土地资源紧张,对绿色施工及环水保验收要求高。


  在工程开工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以创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坚持“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理念,精益求精,统筹谋划和实施精品工程建设工作。


  “工程开工伊始,受疫情影响,人员进场等各项前期工作阻力较大。我们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工程于2020年2月24日进场搭设临建。”国网江苏电力建设部计划管理处处长陈松涛介绍,该工程是2020年江苏省首个开工新建的500千伏变电站工程。


  工程建设工期紧、施工难度大。“项目部创新应用‘智慧工地’系统,开发智能值守、智能报警体系,具有远程实时监控、人员精准定位、轨迹追踪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安全、质量、进度管控质效,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会龙介绍。


技术引领,打造创新示范标杆


  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采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16个子项,以及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6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14项。截至目前,该工程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省部级管理创新奖3项、OC成果奖9项,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国网江苏电力依托该工程牵头制定省部级技术标准3项、团体标准1项。


  “我们在设计阶段优化了变电站总平面布置,明确功能分区,提高场地利用系数,较同规模工程压缩占地面积12.4%。”该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刘云飞说,针对220千伏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配电装置,现场创新采用反向出线双层布置,架空线路、电缆“插花式”出线,在不增加占地的前提下实现出线回路数翻倍。


  在设备选择方面,该工程主变压器采用新型漏磁控制技术,结构更加紧凑,损耗值比能耗等级中的一级能耗低近30千瓦。


  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也是国网江苏电力首次全面应用三维设计的500千伏主网试点工程,现场技术攻关团队自主研发基于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项目管理平台。“我们通过平台发现现场安全问题及隐患43项,通过三维模型核查各专业图纸‘错、漏、碰、缺’15处,辅助指导设备安装及施工场地规划布置,细化现场管理颗粒度,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刘云飞说。


优化方案,提高经济环境效益


  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优化方案和运用节能减排技术,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经过优化,进站道路长度由原来的215米缩短至110米,节省费用约14万元。同时,工程采用大量预制件,减少了现场建筑垃圾,节省相关成本约17万元。此外,工程临建区的卫生间、备餐间内均选用节水型器具,年节约用水费用达6万元。


  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工程所在的无锡市新吴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也是国家唯一物联网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地区,当地集聚了SK海力士半导体、华虹半导体、华润微电子等众多龙头企业,集成电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猛。


  “无锡南500千伏变电站每年向无锡地区输送电量133亿千瓦时,其中包括部分白鹤滩的清洁水电,对推动无锡市区及沿太湖地区产业升级、加速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松涛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