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网佛山南海供电局里水供电所多措并举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2022-12-27

  初冬寒意来袭,在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南海供电局里水供电所职工小家里却暖意融融,在12月6日的“拜师礼”现场,新入职员工正向结对的“青年师傅”递上热茶。签协议、敬茶、赠礼、寄语、合影,至此,点滴关怀又多了一份仪式感见证。这是里水供电所党总支部探索积极心理学在基层运用的缩影。一年来,里水供电所为激发员工积极性,增强价值感、幸福感和归属感,通过构建“积极的自我、积极的发展、积极的互动”的理念,增强员工“内驱力、成长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团队“自我—发展—互动—共赢”发展路径,为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凝聚力量。

  回忆自己的成长之路,配电运维二班技术员蔡辉裕感慨良多,“感谢公司提供了丰富的平台,让我们找准定位,砥砺前行。”入职5年的他已成长为南方电网青年岗位能手,不仅在班组管理中独当一面,还带领青年员工收获了多项创新成果。如今,蔡辉裕又多了一个角色,那就是担任新入职员工的“朋辈引路人”,帮助他们在思想、技能方面实现双提升。

  里水供电所党总支部着力为员工创造“交流、探索、展示”的互动平台,让青年在成才过程中有资源、有指引。据悉,交流平台主要依托“星火计划”,选取积极进取、德才兼备的青年员工形成“星星之火”,影响带动更多的同龄人。探索平台则是指党总支部量身定制的“登高计划”,结合每位青年员工的个性特长,制定针对性强的职业规划,匹配吻合度高的班组长、业务员作为职业导师,一对一护航员工成长。展示平台则围绕青年发展所需,开展“上讲台”“我来说”等沙龙活动,用身边的榜样故事刻画“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示范样本。

  除了积极的正向引导,里水供电所党总支部还通过“知心谈话”“仪式共情”两大关怀模式,及时疏导员工的负面情绪,让人文关怀延伸至每一个角落。今年初,里水供电所成立了一批“知心人”队伍,每一位“知心人”都形成了一对多的网格化服务关系,主动聆听、反馈员工心声。里水供电所综合业务员易郅作为其中一员,在做好服务的过程中也感觉自己被信任、被认可。回忆起刚接手所里的防疫工作时,易郅一度感到苦恼,“工作内容繁杂、琐碎,真的不好干。”她说。好在,同事和领导都不断给她加油鼓劲。感到沮丧的时候,易郅翻出了来自“知心人”的暖心留言。“最近防疫工作量较大,加班辛苦了。”“这次的退休礼组织得很用心,大家反馈很温暖。”搜索微信聊天记录,竟发现,每收获一次小进步,就有来自同事的关注和鼓励。易郅也在关心下领悟到如何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为员工解决问题。

  点滴关怀浇灌奋斗沃土。今年以来,里水供电所中压线路故障率同比下降43.9%,查处窃电53宗,追回电量91.6万千瓦时,居佛山供电局首位,收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南方电网“三星级创新工作室”、省公司市场营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张宇晖 苗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