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单机400兆瓦变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开工

2022-12-26

  12月23日,我国首个单机400兆瓦变速抽水蓄能工程项目——南方电网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开工。电站总投资约83亿元,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将安装3台400兆瓦机组,其中1台机组为变速机组,力争2025年底前投产发电,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我国抽水蓄能设备装备制造水平。


  2022年以来,随着抽水蓄能电站在新型能源体系的功能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变速抽水蓄能技术研发大幅提速。5月,国家能源局公布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300兆瓦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位列75个项目之首,明确南方电网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等3个工程为其依托工程。6月,中国科协发布了年度10个产业技术问题,“如何研制大型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位列其中。截至11月底,3个300兆瓦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依托工程已全部开工。


  作为我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国家“十四五”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广东省东江地区工农武装斗争所在地,建设过程中将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超过160亿元,年平均间接拉动就业岗位约3400个,建成后将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税源。电站年设计发电量15.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系统标煤约45.6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2.6万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