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区域首个大容量独立共享储能电站并网运行

2022-12-20

俯瞰平陆储能站。梁磊 摄

  南网报讯 12月16日,平陆储能电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县并网试运行,这是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范围内首个市场化独立运行的大容量共享储能电站。它的投产标志着广西在南方区域率先实现独立储能市场化运营,不仅将进一步提升广西新能源消纳能力,增强电网调峰调频能力,也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独立共享储能商业模式,为南方区域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模范样板。

  据了解,平陆储能电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双标杆”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可满足南宁、玉林等地区新能源并网消纳需要,年调峰能力在5000万千瓦时以上。

  广西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高级经理林锐介绍,平陆储能站的最大亮点在于其商业模式上的大胆创新,项目创新实施“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运营模式,把“投资”“运营”“使用”分开,通过租赁容量给新能源企业,既可提升储能电站投资收益,又能有效降低新能源企业配建成本,还有助于调度机构对储能电站的统一调用。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包莉婷 通讯员 程哲 陈钦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