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融服务职责使命 奋力抒写新时代绚丽篇章

2022-12-05

  本网讯(石建繁 李时宇)1997年11月28日,为服务三峡工程建设,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结算及投融资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财务公司”)应运而生。25年来,三峡财务公司聚焦“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的职能定位,为三峡集团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

  
1997年开业办公场所

  在三峡集团党组的领导和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三峡财务公司从最初提供基本“存、贷、结”服务,逐步成长为产业特色鲜明、公司治理规范、业务资质完备、经营效益优异、风险防控完善的行业头部机构,不断拓展高质量金融服务领域,夯实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发挥辅助管理与提供金融服务两种作用,努力为三峡集团主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展 职责使命引领发展之路

  金融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具有极强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特点。25年来,三峡财务公司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本质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集团战略发展为根本目标,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型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首要目的是发挥“内部资金池”作用,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从而降低资金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其中持续提升资金归集水平是关键。

  为实现这一目标,三峡财务公司主动靠前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一家一家跟、一户一户跑,努力确保三峡集团成员单位及时开户、资金应归尽归。根据成员单位需求,精心建设并动态完善境内资金池系统,与成员单位和外部银行就三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要求、资金池搭建后的前景进行充分沟通。建设并不断改进资金管理系统,优化账户管理、资金支付、资金计划、融资管控等重要管理职能,内部资金池归集资金、调剂余缺的利器作用已经展现。

  高质量金融服务的重要考量标准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三峡财务公司始终紧跟三峡集团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发展步伐,持续探索完善金融服务职能,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解客户之所需。结合大水电、新能源、长江大保护、抽水蓄能等不同项目特点,综合运用项目贷款、银团贷款、搭桥贷款、委托贷款、票据承兑与贴现、保函等多业务品种,以满足不同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

  “资金跟着项目走,我们的使命就是全力保障集团项目资金管理需求,以钉钉子精神提供资金管理服务。”三峡财务公司信贷与金融服务部负责人阮奕舟说,“我们就是要为成员单位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切实做到以‘融’促‘产’”。

  专业 金融助力为发展保驾护航

  三峡集团的业务发展到哪里,三峡财务公司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截至2022年10月,三峡财务公司累计为成员单位提供各类信贷资金近万亿元,为三峡集团节约了大量的财务费用,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锱铢必较,精心管好三峡集团的钱袋子。三峡财务公司始终发挥作为持牌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和一头对接金融市场的资源优势,在确保资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精心配置每一笔受托资金。25年来,受托管理资金收益均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三峡财务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刘云德说,“我们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内涵要求,积极适应监管政策的调整,开展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模式转型,为三峡集团现金资产管理提供询价、筛选、提出配置建议、投后跟踪管理等服务,较好地实现短期现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联通两个“资金池”,为“走出去”加油鼓劲。近年来,三峡集团国际业务快速发展。为实现三峡集团境内外资金集约化管理和双向流动,提高资金运营效率,2021年末,三峡财务公司成功获得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质。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有效联通三峡集团境内外两个“资金池”,加快司库体系建设步伐,有效落实资金管理政策要求,极大助力了三峡集团海外业务拓展,丰富了国际金融服务手段,实现了三峡集团成员单位境内外资金的有序调度和高质量管理。

  三峡财务公司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人民性,积极当好全体职工的“精算师”。三峡财务公司主动承担起三峡集团企业年金的资产配置管理工作,历经12年的精心管理和稳健投资,以高度的使命感圆满完成年金管理任务,期间年金资产收益水平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实现了三峡集团员工“养老钱”的安全、保值和增值。

  三峡集团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曾义在三峡财务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来,三峡财务公司在加强三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保障三峡集团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金融服务和辅助管理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25年,奋创新之楫,扬实干之帆。三峡财务公司在电力行业财务公司中,资产、利润总额、资产收益率均位列前茅,用良好的经营业绩回答了时代的改革之问,为三峡集团“两翼齐飞”注入了金融助力,踔厉谱写善作善成的服务篇章。

  创新 孜孜以求探索发展新路径

  创新驱动谱写新篇章。25年来,三峡财务公司不断根据三峡集团成员单位的需要,创新业务品种,拓展服务模式。

  1998年,三峡财务公司取得上交所、深交所交易席位,开始作为副主承销商参与三峡债发行,承担了除“96三峡债”以外其余各期债券的发行组团、方案设计、申报分销等工作,累计协助三峡集团发行债券8期,融资300余亿元。

  
认购三峡债券现场

  1999年,三峡财务公司成为首批加入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财务公司,丰富了三峡集团现金备付和短期资金运作的手段。

  2003年,建成行业领先的电子服务系统,实现“异地业务本地化、柜面业务桌面化”,目前三峡集团成员单位通过电子服务系统在三峡财务公司开立结算账户已超1000户,累计办理资金结算432.03万笔,连续25年保持了“零延误、零差错”。

  2003年,首次开展代理大水电电费回收业务,确保电费收入资金足额、提前归集。

  2009年,首次运用银团贷款服务支持新能源项目建设,发挥金融资源统筹与杠杆撬动作用,打消当时银行对新能源行业顾虑,该模式至今仍是三峡集团新能源项目建设重要资金来源。

  
2011年,三峡财务公司宜昌分公司成立。

  
2012年,三峡财务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成立。

  2019年,创新开展以“一头在外”票据贴现业务为主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创新了成员单位的信用管理与使用模式,为缓解产业链上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出积极探索。

  自成立以来,三峡财务公司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创新赋能金融服务。三峡财务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忠庆说:“数字财司、智慧司库是我们对新一代技术和数据标准的要求,通过升级资金管理系统,建设信贷管理系统、投资管理系统,提升金融科技服务能力。”

  国企改革,重在活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三峡财务公司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着眼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和企业生机活力,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动真碰硬、打破既有利益分配格局,把握改革重点。

  “我们实行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了公司职位职级、绩效考核及薪酬管理体系。”三峡财务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志明说,“现在,三峡财务公司‘三能’机制建设已经取得了突破,市场化经营机制已基本建立,公司内部比学赶超、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让我们整个金融团队更加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全面部署。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三峡集团赋予新使命、提供新机遇。三峡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新举措、拓展发展新空间、谱写发展新篇章。”

  
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时代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回首来时路,三峡财务公司不忘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做助力三峡集团发展的精兵。现在,面对新起点和新挑战,三峡财务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价值取向,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三峡集团战略发展方向,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理念,进一步聚焦职能定位、依法合规经营,加快建设具有明显产业特色的一流司库型财务公司。

  旗帜已指先锋路,擎旗奋进再出发。三峡财务公司全体员工将倍加珍惜事业平台,继承和发扬三峡精神,追求卓越、再谱新篇,坚定“国之大者”,履行使命担当,为三峡集团及成员单位的发展做好金融和资金管理服务。

  本文图片由三峡财务公司提供

编辑:喻清卿 杨思恒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