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大唐七台河发电公司“党建引领+

2022-12-05

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不断深化党建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党建引领+”建设专项行动为载体,以“党建引领+安全生产”为措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思想引领,增强安全发展组织力

公司党委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与党的建设、企业发展等工作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安全生产开展专题学习,突出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中“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平台,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突出紧抓“安全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通过签订党员责任承诺书,制定“岗位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中深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任务分解清单,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和定期工作责任全岗位全覆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带队开展隐患排查,亲自部署解决安全生产中重点、难点问题,每月深入一线班组参加安全活动,宣传安全生产理念,解决班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坚持强基固本,提升隐患治理执行力

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易碎品”,是幸福大唐建设的基础保障,结合“务实担当强管理”作风提升活动,坚持经常性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安全执行力。党委书记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带头宣讲“新安全生产法”“两票”管理等内容,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养成安全习惯,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落实“双防机制”,巩固深化“五个突出整治”成果,组织编制本企业《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三措两案》及《施工方案》,根据项目特点开展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制度、措施、标准、规范落实落地。开展2号机组C修及4号机组A修无违章活动、年度《安规》培训、“安全生产小讲堂”等培训学习,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岗位素质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特色开展典型检查卡及配套奖惩考核办法,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公司围绕思想认识、安全责任、技术监控等21大类138个关键点开展全面排查,对检查出的118项问题隐患进行梳理汇总,督促闭环,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现场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安全管理创新力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创新科技管理思路,搭建“安全文化+安全培训”载体,通过开展“技能竞赛”“安全生产小讲堂”“班组安全活动学习”等专题党课活动,营造了“讲安全、学安全、要安全”的浓厚氛围。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安全文化提升,开展“找缺陷、除隐患”活动,每天组织安全检查、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的专项检查、微信反违章等多项举措,实现了隐患管理的关口前移,营造了全员参与隐患排查的良好氛围。为持续跟踪设备运行状态,公司实时开展设备在线健康状态评价和故障预测,及时发现并处理缺陷及隐患,有效消除了主设备隐患。坚持“党建引领+技术攻关”,不断攻克安全技术难题,一线员工自主研发的6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实际现场工作中应用,为现场安全操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加强联建共建,保障机组“口粮”充足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公司党委严把疫情输入关,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建应急工作小组,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燃煤采制化设备维护、保养,不断优化燃料入厂管理流程,从接、验、卸、存、耗等各环节入手,打通各环节堵点,保证机组用煤稳定供应,确保公司储煤计划的顺利进行。生产一线各党支部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联查,联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职工应急救援能力。与长协煤矿、交管中心多次开展联建活动,围绕能源保供稳定开展了技术交流,有效提升了运输安全,通过对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全力保障机组“口粮”充足。

公司党委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安全生产”,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切实提升设备本质安全,为企业安全生产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https://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212/02/WS6389c6f8a3102ada8b225012.html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