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应对寒潮多措并举保供电

2022-12-02

  新疆奎屯:迎来强降雪 迅速行动应对严寒


  受寒潮影响以及大风加持,这几天从北到南,中国全国各地气温大幅跳水,不少地方气温骤降到零下。今天,寒潮将继续影响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新疆奎屯迎来强降雪天气,最低气温下降至零下19度。国网奎屯供电公司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力和设备对32座变电站开展恶劣天气电网设备特巡特护,全力保障严寒恶劣天气下的电力供应。


  寒潮影响 部分山区线路出现覆冰


  这两天,影响全国多地的寒潮天气不仅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还伴有雨雪天气,不少地区的气温骤降到了零下,部分山区电力线路出现覆冰。


  受强冷空气影响,安徽皖南山区、大别山区局部区域最低气温跌破零度,部分山区输电线路出现覆冰。目前,60名电力运维人员入驻大别山高海拔的30处观冰站点,监测线路覆冰情况,山区变电站的4套固定融冰装置也切换到热备用状态,做好了除融冰准备。


  国网安徽电力500千伏官山变电站当班值长洪波:“24小时不间断巡视观测重要电力线路覆冰情况,一旦线路覆冰及时开展融冰、除冰,保障重要电力通道设备安全。”


  江苏北部的宿迁、盐城等地也是线路覆冰的高发区,目前,国网江苏电力调配的10台移动式融冰储能车已经就位,一旦发生覆冰灾害可以在苏北多地紧急除冰。


  这两天,陕西全省平均气温下降了12度,西安、宝鸡等地迎来今冬首场降雪,位于秦岭深山中的110千伏输电线路不仅承担着周边居民的生活用电,还为宝成铁路供电,为确保线路安全运行,电力保障人员冒雪进行巡查。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遇到极端天气、大雾、大雪时,监控看不清楚,我们为确保线路可靠运行,还是要顶风冒雪去巡视巡查。”


  各地多措并举保供电 让群众温暖过冬


  为了应对寒潮对电力供应的影响,目前,多地电力部门多措并举,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30号,河北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4到零下7度,部分地区甚至降到了零下30度。为确保电采暖居民温暖过冬,国网河北电力增加抢修力量,及时排查线路缺陷。


  为确保温暖过冬,山东多地还全力保障供热企业用电,淄博对全市14家供热企业、7600个供热站实施24小时“电保姆”服务。国家电网介绍,受寒潮影响,华北、西北等地区取暖用电负荷增长明显、持续攀升,目前,各地电网运行正常,电力供应平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