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广大党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8

10月16日,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统一部署,公司系统超过4.7万个党组织、58.35万名党员及广大员工,结合实际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从祖国北疆到南部沿海,公司员工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做笔记,共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的辉煌成就,共同展望延续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

国网天津电力: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10月16日一早,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宋绍江就和队友们来到共建单位滨海新区新村街正义里社区会议室,要与居民们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正义里社区党委书记郭玉芬赶忙迎了上来,拉着队员们的手,让大家坐下:“平时你们来都是为居民服务的,今天就别忙了,和我们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几名在场的居民也起身相迎,向平时随叫随到的“电保姆”致以谢意。“听说你们准备给小区安装移动共享充电桩,这个事儿太好了,以后不用为充电车位不够发愁了。”“楼道里新换了声控灯,亮堂多了!”“7栋楼道口有点乱的线路扎好后再也没有掉下来过,安全多了。”

说话间,社区会议室就坐满了居民,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大会开幕。“黎明师傅当选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我们每一位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都感到特别自豪。”一位党员服务队队员说。大会还没开始,大家已经热烈地讨论起来。

电视里国歌声响起,屋子里立刻安静下来。大家起立唱国歌,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会议室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我们关心的事,报告里都提到了。”郭玉芬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黎明师傅善小常为、甘愿奉献、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一直感染着我们党员服务队的每名成员,激励着我们立足岗位,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我们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宋绍江说。

国网浙江电力:做好志愿服务 帮助更多的人

10月16日一大早,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就同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多名志愿者来到浒山街道金山社区文化礼堂,准备与3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受助对象一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由于时间还早,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边通过电视上播放的新闻重温了十年来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一边结合自身感受畅聊这些年慈溪的发展变化。

社区干部和受助对象看见钱海军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胡仁能握着钱海军的手说:“感谢你们提供的暖心服务,十年前办理开户业务要去营业厅几次,现在一次就能办下来。这让我们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方便。”钱海军笑着说:“共产党员就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何况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有什么需要继续打我电话,我的手机还是24小时开机,今天有什么服务需求也可以马上告诉我。”

10时,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正式开始。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大家起立,唱起了国歌。随后,他们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边学习,边记录。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钱海军动情地说:“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尽己所能,做好志愿服务,将个人‘小我’融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大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国网河北电力:为雄安“近零碳区”试点建设贡献力量

10月16日,在国网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110千伏南郑输变电工程工友驿站,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现场参建人员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最近,建设中的110千伏南郑变电站一天一个新模样。雄安电网建设者此刻倍感自豪。

“听完报告,我们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作为一名电网建设者,有幸参与雄安‘千年大计’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程临时党支部书记兼项目管理部经理乔军说,“坚持高质量发展,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我们从变电站设计之初就注重绿色建造,依托国网河北电力电网绿色建造技术研究中心,全过程绿色施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高质量推进110千伏南郑输变电工程建设,为容东片区居民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110千伏南郑输变电工程施工中应用了装配式绿色护坡、北斗智能桩基系统、液压桩头破除机等新技术和新设备,实现了工程建设过程绿色环保、低碳高效。该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建成投运。届时,容东片区的110千伏电网将形成链式结构,配电网网架结构将进一步完善,可高效满足容东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

“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我更加坚定了信心,要为工程把好每道质量关,把电网绿色建造技术运用好,高标准对标雄安建设质量要求,将110千伏南郑输变电工程建成质量过硬的工程,为雄安‘近零碳区’试点建设贡献电网力量。”工程现场项目管理部质量专责张现说。

国网上海电力:以能源数字转型融入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10月16日上午,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临港能源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齐聚党员活动室,大家着装整齐、佩戴党员徽章,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时做着记录。直播结束后,大家讨论了聆听报告的感悟体会。

建设临港新片区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一项重大任务。临港能源服务中心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临港新片区建设提出的“五个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临港能源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应用以“临时用电零时限接入”“正式用电契约制接入”“区域电力配套一体化开发”为核心的“即插即用”快速接电模式,以能源管家的贴身服务实现“电等客户、电等发展”,为新片区打造全球动力之城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临港能源服务中心市场与数智化运营专职罗潇说,临港能源服务中心发挥临港新片区的资源禀赋,打造城市新型电力系统“样板间”,保障海上风电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并网及就地消纳,推动岸电建设和交通领域电能替代,利用数字化技术加强“源-网-荷-储”灵活互动能力,助力临港新片区绿色低碳发展。

临港能源服务中心立足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目标,继续构建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智慧减碳虚拟电厂、数字孪生变电站、全电综合能源站、营配融合数字化班组等一系列创新应用场景,以能源数字转型融入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助力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国网北京电力:保障怀柔科学城可靠供电

10月16日上午,北京市天朗气清。在怀柔科学城110千伏某重要输电线路现场,输电线路的铁塔银线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格外醒目,黄色的工程车旁,国网北京怀柔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刘娇建和同事头戴安全帽,身着红马甲,巡检输电线路,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怀柔科学城是全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定位为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当前,怀柔科学城已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的阶段。刘娇建和同事在工作间隙用手机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怀柔科学城听到总书记的这番话,刘娇建和同事深受鼓舞。“怀柔科学城内大科学装置正在加速建设,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我们要认真做好怀柔科学城的重要输电线路巡检工作,为科学城提供可靠供电支撑。”刘娇建说。

2021年,刘娇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开始,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立足岗位精细做好供电保障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立足岗位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发扬电网铁军精神,守护好电网,在新时代作出电网人应有的贡献!”刘娇建说。

开幕会直播结束后,刘娇建和同事继续驾驶工程车行驶在怀柔科学城周边的道路上,为科学城重点项目建设和居民用电提供可靠的保障。

国网青海电力:做好本职工作 守护电网安全

10月16日清早,下了一夜的小雪停了。6时,在青海省玛多县,来自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玛多线路运检站的运维人员已准备好当天需要的装备,即将开始线路特巡工作。

“今天我们对位于巴颜喀拉山的330千伏玛玉线重冰区铁塔进行特巡,大家注意防寒保暖,做好特巡记录。”玛多运检站站长赵文龙在出发前嘱咐大家。

10月的玛多县,最低气温已到零摄氏度以下,寒风刺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赵文龙一行四人抵达巴颜喀拉山脚下。在海拔4900米的工作现场,他们背着设备,沿着山梁走走停停,朝着目标塔位艰难行进……

经过半个小时的攀爬,8时,他们终于到达当天特巡的起点。“塔身无覆冰,防振锤无跑位,引流板一切正常。”在一基铁塔下,谢永清边观察边对身边记录的谢守英说。虽然环境恶劣、高寒缺氧,但他们依旧仔细检查每一个关键点。

“站长,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马上要开始了!”谢守英看看时间,提醒说。几人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回去后我还会更加深入细致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守护电网安全。”赵文龙说。

国网四川电力:为保障清洁能源外送贡献力量

10月的大凉山,粉红色的索玛花海在茶色的高山草甸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亮眼。在四川省布拖县,±800千伏布拖换流站正处于建苏直流第二阶段调试的关键时期。

10月16日一早,在现场开展调试工作的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直流中心的员工们换上干净整洁的工装,整齐地坐在布拖换流站主控室,等待党的二十大开幕。

10时,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所有员工的目光聚集在主控室的大屏上。当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布拖换流站员工们专心致志,时而思考,时而在笔记本上记下重点语句。报告每到振奋人心之处,员工们一同报以热烈的掌声。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报告中的这段话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所做工作意义非凡。我要全身心投入特高压建设,为保障清洁能源外送、全力服务‘双碳’目标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员工次尔杜吉是一位藏族小伙,他说,“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把布拖换流站建设好、运维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

当日,布拖换流站全体员工通过不同方式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布拖换流站站长雷龙飞激动地说:“这十年,亲历我国直流输电的跨越式大发展,见证了特高压技术走出国门,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我们布拖换流站全体员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