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句容公司:发布成果荣获第五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二等奖

2022-09-28

本网讯 近日,在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2022年第五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线上发布会上,句容公司设备部电气维护一班QC成果“降低1号机组高压电动机轴承温度高故障率”被评为“2022年第五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二等奖”,据悉,本次发布会最终评定出30个一等奖、120个二等奖和29个三等奖。

该成果是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发布最优的QC成果,获得了评委“有严密的逻辑性、高度的实用性、能实现增效节能的目的”的肯定。该成果为了降低1号机组高压电动机轴承温度高的故障率,小组成员通过调查研究,运用科学方法,使用图表工具,分别制定了“改用FAG轴承”和“改用美孚力富100润滑脂”两条对策并予以实施,成功实现了目标,提高了1号机组高压电动机运行的安全稳定性。

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开展群众性QC小组活动

该公司高度重视和支持班组开展QC小组活动,将QC小组活动纳入公司重点工作,为QC小组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设备、场所和时间支持,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的现场实际问题。QC工作从选题开始,该公司下达选题意见纲领,要求从生产管理现场存在的问题,从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角度选题并开展活动,每年举办厂内QC成果发布会。各班组每年积极主动开展QC活动,解决了不少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到2022年9月底为止,该公司共有QC小组25个,开展活动约700余次。

加强制度建设,促使质量管理工作常态高效运转

该公司注重不断健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管理成果运用工作制度,建立奖惩机制,使质量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将质量管理成果列入中层管理人员考评和部门绩效考核、集团公司“五型”标杆班组、江苏公司“五型”优秀班组评选考核范畴,同时还将参与质量管理工作纳入新职工培养考核中。制定《QC小组活动管理标准》等,对QC小组活动的程序、奖励等作了详细的规定,QC活动工作小组每月组织人员在班组建设检查中对注册登记的QC小组活动记录进行抽查。经过一系列的措施,QC小组成立率、活动率、成果发布率均达98%以上要求并稳步提升。

营造良好氛围,提高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的应用

创造质量管理成果运用的良好环境,是质量管理成果(有效)运用的肥沃土壤。该公司有计划地组织全面质量管理和QC小组知识的培训,选派QC小组活动的积极分子或骨干进行有关知识的深入学习,参加江苏省电力行业举办的质量管理培训;从2018年设备部电气维护二班QC小组成果参加江苏省质量管理协会发布会,成果进行推广应用,2019年至今已有5个QC成果获得全国电力行业QC成果二、三等奖。不断壮大QC小组活动的群众基础,给公司QC小组成员发放QC知识读本,形成了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QC小组骨干队伍,有效提升全员质量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成果的质量,并促进成果的转化运用。

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引领创新前进步伐

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5个QC成果获得中国水利电力行业QC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17个QC成果获得江苏省电力行业QC成果一等奖、15个QC成果获得二等奖、14个QC成果获得三等奖,这让各QC小组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劳模团队(职工)、“晓斌大匠”、“金山”节能环保青年创新、“康师傅”培修创工作室的创建,让QC专家和劳模工匠合二为一,将QC活动有机融入工作室,引领广大职工在岗位中创新创效,取得集团创新创效成果、技术攻关等共计50余项,其中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华电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近10项,省部属企业职工十大技术创新成果10余项,江苏省“十大先进操作法”、镇江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和“十佳合理化建议”等奖项共8项,2021年以来,该公司各QC小组就解决各类生产问题20余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