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司:“华蜀先锋”守护万家清凉

2022-09-13

本网讯 8月20日,炽热的阳光穿过窗户,肆意地洒在会议室的地面上。墙上温度计的数字定格在35摄氏度。

“我们要积极响应社会节电号召,既要坚持节约每一度电,更要多发每一度电,争做保电先锋。”华电四川公司党委书记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动员令。

入夏以来,西南地区经历了历史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灾害天气,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面对四川省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温度、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的“三最”叠加局面,作为省内最大综合发电企业,华电四川公司充分发挥“水火风光储”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优势,紧绷能源电力安全保供这根弦,为民生用电提供坚实保障。

增发备口粮 电煤保供开足马力

华电四川公司将能源保供作为每日“必答题”,超前谋略、提前部署迎峰度夏方案。建机制、抓协同、压责任,打了一场有准备的“能源保供遭遇战”。

五月伊始,由各火电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的7个煤源拓展工作组,以星火燎原之势,奔赴新疆、北京、内蒙、甘肃、宁夏、陕西、云南、贵州等主产煤区及省内市州,持续开展“拉网式”煤炭资源摸排,全力以赴采购电煤。

作战持续到八月,气温度高达40度时,煤场内火车车厢的温度更是高达73度,滚滚热浪不但炙烤着万物,更是对电力人保供的极大“烤”验。

燃料管理部采样班班长陈勇军身先士卒,带着2名班员爬上晒得滚烫的车厢,对煤质进行人工采样抽检。

头顶似火骄阳,脚立滚烫煤坪,陈勇军长时间走在高温路面上,鞋胶被热流烫化,鞋底直接“出走”,黏在了路面上,仿佛也在张着大嘴喘热气。他立马换一双劳保鞋,继续投入战斗中。

24小时不间断的卸运,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华蜀先锋”党员突击队迅速出击,奔赴电煤接卸第一线。火热的现场中,所有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任凭汗水浸透衣衫……每日,159辆汽车、303节车厢运输电煤进厂,接卸煤量高达2.5万吨,有效保障了省内最大火电厂广安公司六台机组全天24小时高负荷运行的“口粮”安全。

在四川省“用电于民”的关键时期,华电四川公司3000余名生产、后勤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坚守在生产一线战高温、保供电,370万装机煤电机组积极主动满发多发,为四川省经济发展和民生用电提供了坚实可靠保障。

稳供添力度 多能并举联合调度

“我参加工作20多年,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面对投产以来的最低水位,宝珠寺老员工无奈感叹。

从8月15日开始,该厂水库水位已经持续下降到558米,低于正常蓄水位30米,进入死水位。

今年夏季,四川各流域来水严重偏枯,四川公司多个水电站水库蓄水消落至投产以来历史最低水位。

面对“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华电四川八家水电企业密切跟踪天气和来水变化,滚动开展来水及水电发电能力测算,坚持用好每滴水,多发优发每度电。

华电四川木里河公司共有四级梯级电站,针对今年6月流域来水较好的情况,木里河上游电站充分发挥调蓄作用,减少下游弃水。进入7、8月,面对来水比往年同期严重偏少的突发情况,上游电站长时间保持高负荷,向下游补水发电,让一方水发出三份力,保障梯级水电群发电效益最大化。

“小龙,你巡回设备最仔细,在高温酷暑下,最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主变压器是重点监视对象,应该采取应急降温措施,机组在死水位以下运行,需密切监视机组各部参数……”

连日来,随着机组持续高负荷运行,党员突击队提前谋划,梳理设备设施缺陷以及影响机组安全运行因素,确保在极端高温、极低水位、极端工况下设备稳定运行,坚决守住电力安全生命线。

8月12日18时30分,甘电经早广线正式入川,由于甘电入川在网架结构上同宝珠寺电厂属于同一断面,在河道流域上属于上下游梯级关系,碧口电站在输送电力入川的同时,也在送水入川。接到消息时,在下班路上的职工顶着烈日炙烤火速返厂,当即联系陇南市气象局、广元市气象局、碧口电站、亭子口电站启动召开水情会商会,展开了一场和高温抢跑的保电阻击战,分析下阶段天气趋势,研判中下旬来水情况,竭尽全力只为用好流域内来之不易的每一滴水。

截至8月23日,华电四川公司共计完成发电量251.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5%,其中迎峰度夏期间(7月—8月)完成发电量79.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96%。连续70天发电量破亿,为全省能源电力保供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