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公司:8000天!安全就是这样练成的

2022-09-13

本网讯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一直以来,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用行动践行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层层压实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连续安全生产实现8000天长周期运行。

探究:用长效机制画出安全“准绳”

进入铁岭公司生产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安全生产使命重大、环保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等一条条暖心的安全标语。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是全体干部职工最大的福祉,也是企业生产经营最根本的前提。不论是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方面,还是在外包队伍网格化管理上,还是通过劳动竞赛促进安全生产、经营发展各项指标齐头并进,该公司秉承的都是有条不紊严抓落实的精神。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姿态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形成上下合力,持续巩固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良好态势。

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与行业、先进企业的对标工作。通过创新开展“领导班子每周带头查违章”,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和定期隐患大排查制度,将生产现场安全隐患禁锢在制度内、消灭在萌芽中;从“千项无差错操作”评比、建立违章台账、班组长参加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等方面下手,夯实安全生产的“根基”,为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奠定扎实基础。

拼搏:以创新创效促安全发展

“二号空冷器回水温度高”“今天进煤6列360车”“5013刀闸准备合闸”“5A引风机出力不足”……在生产现场,对讲机的声音此起彼伏。

对铁岭公司来说,不论是从机组规模还是技术,管理的难度、跨度是绝无仅有——这是一条攻坚克难的征途。每年200天以上的机组检修、环保改造、设备技改等重大工程,为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如何实现以管理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该公司不断摸索,并且取得实效。

为实现全方位安全管理,该公司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把“坚持管党建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制定印发“安全禁令手册”,细化分解安全台账,创建安全VR教育、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上线300多个视频监控点,实现全厂在线违章监测,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一体化、大监督”安全管理机制。

夯基:高素质人才奠定安全之基

职工技术技能水平的高低是安全生产的最根本保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至关重要。重温系统内外安全生产事故、开展全体职工定期观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干部职工共同讨论分析问题,吸取事故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在该公司已是人人参与的“定期工作”。通过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宣传片、设计制作《安全手册》、打造“华电铁鉴”安全文化长廊,该公司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安全文化的渗透力。依托在线安全培训APP,实现课件、题库资源共享,职工可随时进行学习。

该公司大力推行“崇尚技术、尊重人才”理念,对干部及优秀青年人才在“选育用管聚”上下功夫,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师带徒等一项项活动营造出“学技术、强本领、提素质、练内功”的浓厚学习氛围。一批批技术能手、专业领军人、技术带头人脱颖而出,为安全生产打下牢固的基础,也促进该公司也在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大道上越走越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