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鼓励,光热储能电站将进入发展快车道,这些企业前景广阔

2022-08-25

1. 光热储能丨政策鼓励,光热储能电站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槽式是主流,塔式前景广阔

逻辑标签:【中线埋伏】

在新能源装机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光热储能电站迎来快速发展;其应用场景不仅限于电力场景,亦可为工商业提供工业蒸汽、供暖等。随着风光大基地的持续推进,以及双碳约束下北方采暖路径的变化,光热储能市场有较大扩容潜力。光热玻璃、保温材料市场有望迎来扩容。

光大证券建议关注:****(****.SH)(光热玻璃有望率先实现国产替代、其光伏压延产能加速扩张、成本环节具备自供管道天然气等优势),****(****.SZ)(陶瓷纤维龙头,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光热储能场景;外资股东发起要约收购,与外资股东后续市场及产品协同值得期待)。

研报观点:

光热储能电站的原理:以热能为核心

光热储能电站作为清洁能源,可以扮演火电在电网中稳定器的角色

光热储能电站产业链梳理

光热储能电站将为超白玻璃、保温材料带来增量市场

(研报及资料来源:光大证券)

风险提示:......

2.半导体|7月招标环比提升,国产设备中标比例超三成,这些公司在核心工艺环节强势卡位

逻辑标签:【中线埋伏】

在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趋稳,份额提升贡献主要增量的背景下,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依托本土晶圆产能的快速扩张,以及公司自身的产品竞争力、广阔的份额增长空间和品类扩张能力,有望加速提升半导体设备的国产替代份额,成长速度和空间均十分显著。

广发证券建议关注在半导体核心工艺环节强势卡位和今年有新品类拓展的公司:****(****.SZ)、****(****.SH)、****(****.SH)、****(****.SZ)、****(****.SH)、****(****.SH)、****(****.SH)、****(****.SH)等标的。

研报观点:

①7月设备招标环比提升,积塔、中芯招标量居前

国产厂商卡位沉积/清洗/退火等领域,7月国产设备中标比例31%

③7月万业企业中标量领先,国产设备在所处工艺领域的中标表现突出

(研报及资料来源:广发证券)

风险提示:......

3.光伏|玻壳巨头成功转型光伏高端玻璃,持续降本,国企赋能,受益区域政策

逻辑标签:【中线埋伏】

****(****.SH)是以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和天然气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原本主营显像管玻壳、显示器玻壳生产,曾是中国最大的彩色玻壳生产基地,1999年于上海证交所上市,2004年公司玻壳产能跃居世界第一。2007年,河南投资集团通过股权法拍入主安彩高科,助力公司业务转型。2009年,公司250t/d光伏玻璃窑炉建成投产,战略转型进入光伏玻璃领域,成为国内首批从事光伏玻璃生产的企业。2019年,加码光伏玻璃、高端玻璃制造业务,2021年,公司收购光热科技,重新进入超白浮法玻璃领域。截止2022年8月,公司光伏玻璃在产产能2700t/d,位居行业第五,超白浮法玻璃在产产能600t/d,占全国超白浮法玻璃产能7.27%。

广发证券预计****(****.SH)2022-2024年EPS分别为0.26、0.44、0.65元,按最新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34.0、20.3、13.8倍,估值较可比公司更低,且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新投产产能2023年贡献全部增量,综合业绩和估值因素,给予2023年30倍PE,对应合理价值13.25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研报观点

河南投资集团控股,国资背景赋能,受益区域政策

夯实燃料成本优势,规模效应+原料自供+结构优化,公司光伏玻璃有望持续降本

③培育高端玻璃产业,光热、药用玻璃静待花开

(研报及资料来源:广发证券)

风险提示:......

4.煤炭|精煤战略+减员降本增效提升业绩,近3年分红比例约60%,焦煤龙头优势明显

逻辑标签:【中线埋伏】

近期煤焦钢产业链需求在逐步好转,随着“金九银十”临近,下游需求提升焦煤补库需求有望逐步释放,预计焦煤价格有望延续稳中有升。****(****.SH是中南地区焦煤龙头,精煤主要采用年度定量、季度定价,业绩稳健性较高。

广发证券指出,公司中长期看点主要在于:近年来持续推进减员降本增效和精煤战略,智能化改造投资增加也有利于提升公司矿井安全保障水平和生产率,公司业绩增长空间仍较大。此外,公司高分红优势明显,近三年来分红比例在60%左右。广发证券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2.61、2.77和2.93元,参考可比公司以及公司历史估值中枢,给予公司2022年7倍PE,对应合理价值为18.26元,维持“买入”评级。

研报观点:

二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3亿元,环比增长6.4%

二季度煤炭业务量价齐升,吨煤净利达229

(研报及资料来源:广发证券)

风险提示:......

5.电力|风光高增,火电盈利,光伏组件价格下降打开成长空间

逻辑标签:【中线埋伏】

****(****.SH8月23日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1.58亿元,同比增长20.03%;实现归母净利润22.95亿元,同比下降22.1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下降1.62%。同时,公司于8月22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将转让其持有的国能大渡河公司全部2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的国能大渡河股权比例将提升至80%,进一步加强对大渡河流域下属电站控制权。

安信证券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收入分别为1828.21亿元、1908.38亿元、2041.84亿元,增速分别为8.7%、4.4%、7.0%, 净利润分别为50.15亿元、70.88亿元、93.62亿元,增速分别为171.8%、41.3%、32.1%,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80元。

研报观点:

上半年煤价高位震荡,经营性现金流仍大幅增

火电板块扭亏为盈,煤价下行趋势下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风电业绩表现亮眼,新能源业务稳步推进

(研报及资料来源:安信证券)

扫码免费解锁全文,加入专属社群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网易新闻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