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配网军团倾力之作——国内首个基于云边协同的配电网故障主动防御系统

2022-06-16

由许继电气控股子公司珠海许继系统、终端、开关三大技术团队历时多年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倾力打造的国内首个基于云边协同的“配电网故障主动防御系统”于2022年4月在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正式上线,标志着在配网故障自愈方面带来了革命性提升。该系统将故障自愈从“事中快速处置”推向“事前主动感知”,基于云主站和深度一二次融合磁控开关,通过云边协同实现了电网“亚健康”状态的诊断,可精准预警微故障和继发性故障的绝缘劣化薄弱点,从而结合春检、秋检等计划检修实现线路故障隐患主动排查、消缺,为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接地故障主动防御态势感知界面

自投运以来,已于4月28日成功预警一起微故障。“4月28日06点19分配网主站收到10kV雪工线67A开关接地预警信号、录波启动动作信号,请现场确认”。现场运维人员随即在67A开关后段进行巡线,发现在线杆横担上有鸟窝、一小段金属丝搭接在B相导线和横担上。隐患消除后,10kV雪工线67A开关接地预警信号随即复归。“太神奇了,在以前这种异常状态由于故障特征不明显,根本发现不了,只能等到严重故障停电后才会处理,现在可以主动、及时地排查故障、处理隐患,完全不用停电。”现场运维人员如是说。

珠海许继分管研发的副总经理许光介绍:

“该系统在云主站侧研发了故障主动防御微服务应用,依据中性点接地方式、单相接地故障隐患、单相接地故障处理、风险程度情况进行了分类管控;同步引入气象、温度、湿度、风速等多维数据作为约束条件,实现基于环境因素的电网大数据分析;通过人工智能自主学习,可不断优化完善主动防御算法。在设备侧研制了深度一二次融合磁控开关,可精准捕捉任何风吹草动的相电压、相电流、零序电压电流等暂态特征量;并研发了故障主动防御APP,可接受云主站系统远程不停机升级”。

公司配网专家海涛博士强调:

“该系统体现了许继电气控股子公司珠海许继在配网自动化领域的领先实力,是珠海许继二十多年来践行‘系统为大脑、设备为手脚’产品理念的又一成功典范,是珠海许继率先提出并践行云边协同技术理念的成功案例。这个系统的推出,将会对未来整个配电网运维模式产生重大的积极意义,全面推广使用后,将从‘事故处理’变成‘事故预防’,使其成为电力用户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新的抓手和支撑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许继电气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