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电气助力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并网成功

2021-12-23

近日,许继电气供货的江苏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示范项目(下述简称“如东工程”)H6风电场首批风机开始陆续并网,黄沙洋海域冷冽的海风,终于以柔性直流送出的方式,化为温暖的电被输送至陆地。至此,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送出工程向着正式投运的目标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

如东工程在亚洲地区首次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运用于海上风电,额定电压400千伏,输送容量1100兆瓦,项目正式投运后,年上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图 如东工程海上换流平台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克服了海上风电自身随机性、间歇性和不可控性等特点,具有系统稳定性好、运行灵活、电力输送能力强、海域使用面积小等诸多优点,极大提高了海上风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然而,在如东工程启动之前,我国海上风电柔直送出工程建设始终处于空白。

许继电气为如东工程提供的海上站柔直换流阀设备和陆上站直流耗能成套装置,攻克了长期以来制约远海风电送出工程建设与发展的难题,为迈向更远更辽阔的远海能源开发提供了最优技术解决方案。

图 海上站柔直换流阀

海上换流平台于2021年5月在陆上完成安装和本体调试,并于7月历经长途跋涉,从江苏南通运输至黄沙洋海域。许继电气提出的斜拉桁架式支撑设计,确保了海上换流平台的坚强“心脏”——柔直换流阀能够抵抗驳船运动产生的荷载,最终顺利通过海上就位后的“健康检查”,为如东工程的系统联调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 海上换流平台运输路径

自2021年10月以来,如东工程先后开展了陆上站系统调试、海上站系统调试和端对端系统调试,本次H6风电场首批风机并网是工程投运前的重要里程碑节点。

调试期间,许继电气针对海上站柔直换流阀和陆上站直流耗能装置制定了完善的系统调试预案,并选派核心技术骨干组成专业团队驻守工程现场,为如东工程系统调试保驾护航。

目前,许继电气供货的设备已顺利完成耗能投切试验、海上站换流阀直流充电启动试验和风机并网稳态运行试验等多项关键试验,产品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为亚洲地区首个海上风电柔直送出工程顺利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国内直流输电领军企业,许继电气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此次通过助力三峡如东示范工程建设,在远海风电柔性直流送出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工程实践经验与技术成果,为助推我国远海风电大规模集约开发与并网技术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坚强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支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许继电气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