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集团——电池储能PCS技术的先行者

2024-01-21

01电池储能PCS的主要功能

 

电池储能变流器PCS(Power Conversion System) 是连接电池和电网的功率变换装置,能实现交直流功率双向变换,具有调频、调压、调峰、电池充放电功能、黑启动功能、并离网运行功能、电网高低电压穿越功能和孤岛保护功能等,可广泛用于发电侧、电网侧和负荷侧等不同应用场景。PCS是电池储能系统的核心装备,犹如“汽车中的发动机”,PCS性能好坏直接决定了储能系统的整体优劣性。

 

 

储能系统图

 

02许继电池储能PCS的发展史

 

90年初就开始电池储能PCS的研究与应用,1999年率先研制出电池充放电用ZYNB系列大功率双向变流器,该变流器不仅能满足电池充电功能、也满足电池放电功能、还可以作为交流应急电源使用。解决了储能系统需要同时配置3种变换装置(AC/DC装置+应急电源EPS装置+电池放电装置)的难题,大大提高了储能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2000~2010年:针对不同类型电池的储能系统PCS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应用,研制的PCS在上海崇明岛2MW/2MWh 储能系统和上海航头变储能系统等工程中进行了大面积示范应用,许继PCS为业界对钠硫电池、镍氢电池和液流电池等储能系统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1~2018年:许继集团作为电池储能PCS技术的先行者,不仅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功能完善和性能优异的电池储能PCS,还充分发挥其对储能系统及储能系统PCS的技术优势,积极牵头开展储能系统PCS国网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制定并发布的标准如下。

 

☀ 电池储能功率控制系统技术条件(NB/T 31016-2011

☀ 电池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技术条件 (Q/GDE 1885-2013)

☀ 电池储能系统变流器试验规程(Q/GDW 11294-2014

☀ 电化学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技术规范(GB/T 34120-2017

 

03产品介绍

 

形成了系列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储能PCS产品

 

 

 

产品特点

 

一快(充放电转换时间快)、两高(转换效率高和可靠性高)、三好(交互友好、功能友好、对电网友好)!

 

 

 

许继集团储能系统PCS集电池充放电功能、黑启动功能、并离网运行功能、电网高低电压穿越功能和孤岛保护功能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可参与电网的调频、调压、调峰;可广泛用于发电侧、电网侧和负荷侧等不同应用场景。

 

04生产试验能力

 

许继集团拥有现代化电池储能PCS的模块和屏装流水线,具备日生产30PCS的能力。

 

模块流水线

 

屏装流水线

许继集团拥有完善的电池储能PCS试验系统,具有5个运行试验系统,可进行四十多项的试验项目,具有日均30台的电池储能PCS的试验能力。

 

运行试验系统

 

可满足海拔6000m的高海拔气压试验室

 

05应用情况

 

许继集团在电池储能系统PCS方面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形成了高品质的50kW~5MW的系列化PCS产品,并进行了规模化应用,深受用户好评!

 

 

 

许继集团为国内首个取得CQC储能变流器PCS认证证书的厂家

 

PCS认证证书颁发现场

 

张北世界容量最大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

 

5MW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储能系统框图

许继集团承担了张北世界容量最大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中的5MW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储能系统,储能系统采用许继研制的41.25MW 储能PCS直接并联后升压至35kV电网的方式,2017年投运,该储能系统具备调频、调压和黑启动运行功能,为储能系统PCS虚拟同步机功能标准制定提供了实践依据。

 

 

国内最大规模电网侧江苏镇江五峰站(24MW/48MWh)储能系统项目

 

 

 

五峰山储能电站现场

在江苏镇江储能项目中,镇江新区五峰山48PCS、扬中三跃20PCS和镇江北山站32PCS全部由许继集团提供,20187月实现全部并网,PCS以优异的性能实现了对电网的调频、调压和调峰功能,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国内最大的发电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100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项目

 

海西州50MW/100MWh储能项目现场  

 

现场4PCS直接并联运行的电压电流波形

该项目每个单元采用许继集团4500kW储能系统PCS直接并联后再通过35kV变压器升压并网,相比多绕组变压器并网方式,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该项目于20181225日投运,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缓解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间歇式能源发电系统中弃风、弃光现象,提高新能源电能利用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进而为我国低碳社会和绿色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其他工程

☀ 天津生态城8kW20kW光储一体机项目

☀ 杭州电池梯次利用项目

☀ 南京电力公司高速储能项目甘肃自然研究院50kW光储一体机项目

☀ 国网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二期梯次储能系统

☀ 福建湄洲岛海岛微电网储能系统

☀ 北京亿利多能互补主动配电网示范基地储能系统

☀ 力神动力4.5MWp储能电站示范项目

☀ 安徽金寨县新能源配套工程储能系统等.......

 

 

 

稿:柔性输电 孙健、李君

辑:办公室 魏新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许继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