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数智储能 赋能千行百业】许继系列储能生态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4-01-21

6月21日,许继10项储能产品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其中7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3项总体国际先进、部分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鉴定分5组10项产品鉴定,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电力龙头企业等数十名知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许继集团、许继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继强,许继电气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涛出席活动并分别致欢迎词。公司领导张海龙、胡四全、樊占峰、张学深参加活动并致答谢词。

鉴定委员会听取许继科技成果负责人的汇报,审查各项目技术研究报告、技术经济分析报告、国内外同类技术对比分析报告、检测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等资料,对许继储能系列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iESS8000储能能量管理系统

针对电网侧、火储调频、新能源侧、用户侧等储能多种应用场景需求,深入研究储能多时间尺度协调优化控制关键技术,设计储能能量管理系统整体架构,实现火储调频、新能源配储能、电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等多元场景下优化调度技能的自适应匹配,达到“对上强化涉网支撑、对下优化运营管控”。在华能罗源电厂储能辅助AGC调频储能项目、国电投建业光伏电站配套储能项目、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独立储能调峰电站等工程中应用,运行稳定可靠、效果显著,有效提升储能在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等不同应用场景下运行稳定性。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ESD-810系列协调控制装置

针对储能应用于电网侧、新能源场站侧及火储联合调频等场景,开展储能辅助调频、动态无功调压、紧急功率支撑、辅助惯量支撑、次同步振荡抑制等功能技术研究。提出多层级控制权动态切换的频率稳定控制策略、竞争抢先机制的一次调频功率分配策略、基于PCS状态精准感知和判别的功率分配策略等方法。在山东沂水县储能调峰电站一期工程、华能石河子50兆瓦光伏发电配置储能项目中实际应用,兼顾储能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的同时,显著提升了储能电站的安全运行能力。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CBL220系列1500V储能变流器

基于ANPC拓扑的低杂感功率模组及其散热设计技术,实现1500V功率模组的高功率密度集成;基于储能变流器多机并联离网及谐振控制、低短路比接入稳定控制,实现变流器在极端工况下的稳定运行;基于1500V储能系统共模抑制技术,优化与电池系统接口的电磁兼容设计。产品推广应用于新能源电站,解决了大规模新能源集中、分散接入电力系统引起的电网频率波动、电压波动、供电可靠性降低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助力实现以新能源为主导电源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CBL231系列1500V模块化储能变流器

突破并掌握了1500V储能变流器电路设计、结构布局设计、多模块并联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了基于NPC拓扑的功率模组及热损分布模型,以及多模块并联系统技术、宽频振荡抑制技术等,研制产品具备充放电、有功功率控制、无功功率调节,以及缺相、过温、过欠压等保护功能,可单机或者并联使用。通过分簇管理,实现对电池的簇级控制,降低了电池自身的安全风险,提高了可靠性,避免环流导致容量损失,且无簇间木桶短板效应。系统容量利用率高,提高了电池生命周期内放电量。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XJL0452F变频双系统储能液冷机组

提出了 “1+1”变频双系统储能液冷集成化设计方案,通过全环温热管理系统、优化微通道冷凝散热、双氟一水高效蒸发冷却等设计,45℃极端高温下能效系数达2.25,全年综合能效比达5.32。通过“L型”风机风室设计方案,有效的提升了芯体的进风面积,解决了制冷系统夏季高压保护问题,显著降低了液冷机组运行噪声。确保整个储能系统安全、高效、稳定运行。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XJL0401F自然冷却储能液冷机组

针对储能市场更高标准的温控需求,提出了集成重力热管技术和自然冷却制冷技术的储能冷却系统,实现自然冷却,-20℃时能效比达8.6;提出了集成热泵制热技术的储能冷却系统,冬季低环温情况下,根据环温热泵介入,实现热泵运行,0℃时低温时,节能达30%以上,解决了全年多低温集装箱储能场所,使用常规储能液冷机组不节能、不经济的问题,为储能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技术支撑。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LEP21-14.3/280-1P16S风冷电池PACK

通过对电池PACK散热技术、安全技术、标准化技术及生产工艺的研究,解决大容量电池PACK成组后电芯温差大、能量转换效率低、不同电芯电气、通讯接口不统一的难题。采用储能专用电芯高精度多参量动态分选技术、极简串联拓扑电连接成组技术、主动散热加散热翅片设计技术、标准化设计集成技术,电池PACK内部温差≤5K、转换效率≥95%、电池PACK接口标准化,可满足不同电芯成组后电气、通讯、结构统一。应用于河南开封祥符区储能项目、许继双碳园区项目和西藏高海拔大规模储能电站工程。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iBMS-813系列电池管理系统

针对储能电池的一致性管理、安全防护等技术瓶颈,提出了多层级联动防控策略研究、就地直跳告警保护机制、动态反馈自适应调整SOE估算方法等技术,构建了完善的储能电池监测、保护、控制技术和保障体系,实现储能站策略联动、信息互通、故障快速隔离与智能运维,支持通过物联网协议接入储能云平台,实现云边协同,助推实现储能站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有效支撑储能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升储能电站的安全运维水平。总体国际先进,在多层级联动防控策略研究、就地直流告警保护机制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ESS8500储能电站分析预警及智能运维系统

针对大规模电化学储能电站海量数据分析与电站运维管理,配套智能、高效的全景监测,融合动态工况的状态实时感知、健康状态评估、故障预警,对储能电池进行有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管理。产品支撑从单体到电站的全量设备、测控对象的状态实时感知、健康状态评估、故障预警,建立不同电池温度、内阻、故障等“特征指纹”数据集,形成特定型号电池的“电池画像”。通过评估电池一致性,首末端充放电特性,实现对电池系统高效地、有针对性的运维管理,为储能电站参与电网优化控制提供数据依据。产品应用于西藏日喀则工业园储能项目、娄底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等示范工程。总体国际先进,在实现大型储能电站电芯动态秒级存储、全生命周期电池在线评估和分析方法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MESS8000新一代智能化簇级控制储能系统

采用电池簇+模块化变流器的一级变换架构,实现电池簇级的精细化管理。基于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提出适用于新一代簇级控制储能系统的电池插箱在线均衡拓扑结构,实现目标电池插箱与簇内其他电池插箱的智能化均衡,解决了故障插箱运维难度大、周期长及效率低的问题,采用簇级控制三重保护策略,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解决了电池簇并联失配所造成的可用容量减少的问题,充分利用电池的可用容量,提高储能系统效率;该系统应用于河北华电、华润瓜州、华润邓州、浙江万马等工程项目,为大规模储能电站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总体国际先进,在储能电池系统保护、故障模块柔性投退控制、插箱自动维护、储能系统综合效率提升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此次鉴定产品是许继研发的部分储能产品。许继落实“双碳”国家战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全过程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和系列储能生态产品。依托电网控制保护积淀底蕴,发挥“构稳调”大规模储能电站涉网技术优势,融合数字信息、电网支撑、电力电子技术,坚持全感知、强智慧、深融合、重安全理念,研制五大类25项全系列储能生态产品。累计承建电化学储能电站超过 5GWh,能提供集中式、分布式、移动式多场景方案,灵活满足源网侧、工商业、用户侧、微电网、配电台区多领域需求,从设计咨询、产品开发、电池检测、系统集成、工程总包到场站运维,构建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更智能储能产业新生态,保障储能电站全方位本质安全,赋能储能系统精细化高效运营,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许继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