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系列专题活动之一--202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南京召开

2023-12-08

  2023年12月7日,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系列专题活动之一-- 2023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联合主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线上直播点击量达3.2万人次。

主会场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郭剑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吴云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庭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信息师王继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总经理吴杏平出席会议。吴云喜副秘书长、王继业副总信息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肃分别致辞。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建明主持。

  7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郭剑波院士作题为《新型电力系统若干系统问题的思考》的报告。报告对基于“双碳”目标下的电力场景下的科学问题、系统构建、规划技术、仿真技术、安全稳定、安全防御、调度运行、电力市场、电力气象技术、能力提升、储能技术等问题进行阐述,并针对数字化、数字孪生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等方面进行分析介绍。

郭剑波院士作主旨演讲

  吕庭彦作题为《加速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报告。报告分析介绍了三峡集团在专注清洁能源开发,整体化推进水电、风电、太阳能、抽水蓄能、氢能等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方面的成果实践。

吕庭彦作主旨演讲

  吴杏平作题为《靶向施治,系统施策,新形势下电力行业网络安全的应对之策》的报告。报告提出网络安全对抗模式已演进为全面体系化对抗,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主要威胁已演变为成建制化的攻击组织,因此做好战略准备、加强自主可控、深化科技创新、稳健数据生态、强化业安融合、深化人才建设,科学认知威胁与对抗的演进规律,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点方向。

吴杏平作主旨演讲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规划首席专家郭雪峰作题为《新型智算 助力电力系统数智化发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兴通讯端到端智算产品助力电力大模型智能演进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智算水平和垂直解耦,构建电力模型应用生态,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郭雪峰作主旨演讲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数字化转型咨询首席专家宋联昌作题为《从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看企业架构之美》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华为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天地树”参考架构,构建可组合的业务应用服务,实现快速响应不同业务需求。

宋联昌作主旨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副主任刘如明作题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云计算赋能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在数字浪潮下,云计算市场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成为科技巨头核心竞争力,云服务商在人工智能大模型、软硬件协同等领域开启新一轮角逐。

刘如明作主旨演讲

  7日下午,会议安排了电网、信息化创新与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地理信息平行等领域的四个分论坛,进一步丰富了本次年会的内容。本次年会自今年7月开始征文,遴选高质量论文12篇,已于《2023电力行业信息化论文集》(书号:978-7-115-63444-3)发表。

  会议得到了北极星电力网、电信科学、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等媒体的支持。 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电力各企事业单位,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中兴、华为、新华三、南瑞瑞腾等IT厂商等5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

  本次年会以“创新驱动,数智赋能”为主题,围绕“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创新应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学术研讨。会议的顺利举办加强了传统电网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融合理念的推广,深化了企业之间在云平台、大数据、智慧物联、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和通信等领域的沟通,资源信息共享和技术交流,带动了电力行业向创新、绿色、服务转变,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了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