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秸秆变身“暖宝宝” 代煤供热温暖又环保

2023-12-07

  近日,新华社客户端刊发《山东泰安宁阳:秸秆变身“暖宝宝” 代煤供热温暖又环保》一文。报道称,为改善空气质量,多地加快探索冬季清洁能源取暖方式,国能生物所属的国能宁阳生物发电公司在山东泰安宁阳县采用秸秆等生物质燃料进行供暖,秸秆等生物质是绿色、低碳、可再生资源,不到2吨生物质燃料可替代1吨标准煤,相较于煤炭等化石能源,秸秆燃烧后供暖更清洁、更环保,供暖成本能降两成以上。以下为报道全文:

  当前,北方已陆续进入供暖季。为改善空气质量,多地加快探索冬季清洁能源取暖方式,山东泰安宁阳县采用秸秆等生物质燃料进行供暖,既降低煤炭依赖,又节能环保。

  在宁阳县一家生物质热电联产电厂,记者看到,电厂的料场和47个中转储存场上码放着40多万个玉米秸秆圆型包和方型包。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秸秆包经过拆包、晾晒、再与玉米芯等生物质燃料按一定比例掺配后,变成生物质燃料进行焚烧。这样就实现了从秸秆到“暖宝宝”的变身。国能宁阳生物发电公司总经理贾和峰介绍,秸秆等生物质是绿色、低碳、可再生资源,不到2吨生物质燃料可替代1吨标准煤,相较于煤炭等化石能源,秸秆燃烧后供暖更清洁、更环保,供暖成本能降两成以上。

  目前,宁阳县已有100多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及办公区域用上了生物质电厂的集中供暖。作为山东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宁阳县加大对秸秆回收机械的购置及回收作业补贴。全县70多万亩耕地秸秆基本实现统一收集、统一存储、统一运输,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达到95%以上。入冬以来,该县从农民手中收购了大量秸秆,为农民增收近亿元。

  “我们一年能用掉生物质60多万吨,通过燃料化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山东省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宁阳分局大气科科长刘盟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