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 “一创三转”谱新篇,绿意盎然绘未来

2023-12-06

  当前,中国能建正全力推动以创新为引领的绿色化、数智化、融合化“一创三转”转型发展,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引领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打造生态环保业务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业务发展平台,中国能建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和“1466”战略,牢牢把握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核心要义,始终秉持“一创三转”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强化战略引领,凝聚发展共识

  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紧扣中国能建“一创三转”发展指导意见,围绕“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商”战略愿景,明确战略发展思路,编制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竞争策略研究报告,形成“12347”总体发展方针,实现思想、队伍、体系、业务和文化的充分融合,完成从注重规模较快扩张到更加注重质效提升的转变。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提升水环境治理效能

  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积极开拓水环境治理业务,以创新为引擎,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在海口鸭尾溪、湖北丹江口等地方成功实施了一系列水环境治理项目,让曾经的黑臭水体焕发出勃勃生机,清澈的河流、翠绿的岸线,,赋予当地环境更多的灵动和活力。2023年10月,五源河再添“国家名片”,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海口鸭尾溪河道


  推动数字智慧转型,构建智慧水务新业态

  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坚持数智化转型发展,全面推行水厂智慧运营,打造数字产业融合发展的“智慧水厂”。在津沽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中,巧妙地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构建了一个实时诊断和状态预测的多维动态模型。这个智慧模型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传统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模式,成功解决了传统污水处理厂“经验控制造成的能耗虚增、药物浪费”等痛点、难点问题,项目正式运营后相较传统污水厂吨水电耗减少了10%以上,吨水药剂投加量减少了15%以上,一年可节约用电超过600万度,节约药剂费用超过500万元。


智慧水务系统 


  推动融合共享转型,铸就坚固生态屏障

  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积极推动光伏水厂建设,通过采用清洁的太阳能替代传统的燃煤、火力发电,降低水厂用电成本,提升整体运维水平。6月5日,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黄冈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的具体实践,点燃了绿色发展新引擎。

  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其他水厂的光伏建设,打造“新能源+水务”发展新模式,预计总装机容量达36兆瓦。该工程竣工全容量并网后,年均将提供约3800万度绿电,相当于每年能够节约11100吨的标准煤,减少346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和1030吨的二氧化硫排放。这一创新实践为生态环保公司向绿色低碳企业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黄冈分布式光伏项目现场


  加快“走出去”步伐,努力拓展国际市场

  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不仅在国内市场中取得了优异的业绩,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环保技术标准走向世界。在埃塞俄比亚的卡利提污水处理项目中,生态环保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卓越的服务能力,帮助埃塞俄比亚解决了城市污水处理难题。在该水厂建成前,当地的污水收纳能力每天仅有2万吨,城市里的废水大多只能随意排放;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后,改善了埃塞俄比亚首都的卫生环境,降低了当地疾病平均发病率,为当地的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凤凰卫视报道卡利提污水处理厂


  展望未来,葛洲坝生态环保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立足全水、全生态环保领域,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系统打造高质量发展“三新”能建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谋划好生态环保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这篇文章,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地球的绿色未来描绘出更加绚丽的画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