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全氟异丁腈环保气体及设备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3-10-25

  2023年10月22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全氟异丁腈环保气体及设备技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克利,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处长鲁成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部主任赵建军出席会议,该技术领域内近30位知名专家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网省公司、气体及设备生产厂家等单位的6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压所所长张书琦主持。

会场

陈维江院士出席

  高克利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十年来全氟异丁腈(C4)环保气体及设备技术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现阶段面临的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需凝聚国内相关领域对加快电网装备绿色低碳转型的共识,共同探讨推动C4环保气体设备研发及应用,为推进我国SF6环保替代技术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高克利致辞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压所教高颜湘莲和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压所研究员王邸博分别作了题为《C4环保气体及设备研究进展》和《南方电网有关SF6替代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国内C4气体及环保设备、SF6替代必要性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肖淞针对行业内热点关注的国际上PFAs及含氟气体管控措施进行了充分解读,昊华气体有限公司科技规划部主任任章顺、泉州宇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董利、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主管蒋强就C4国产化气体性能、供应能力和发展规划作了专题汇报。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郑宇、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冬、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博雅、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张晓星针对C4气体的绝缘、分解与气固相容性、灭弧性能及安全性等关键性能研究进展作了专题报告。日立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EconiQ战略负责人杨晓丽、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基础技术所所长王之军、西安西开电气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项目经理朱凯、湖南长高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文伟就C4环保设备研究进展作了专题介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六氟化硫实验室教高刘伟、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技术中心副主任徐鹏、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技术所副所长王科就C4环保设备运维技术及应用情况作了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后,与会专家就SF6替代技术路线、C4环保气体及设备应用方案进行了交流发言。专家一致认为,经过10年的科技攻关,我国已实现自主化、国产化C4气体稳定批量供应,避开了国外专利保护,性能指标甚至超过了进口产品,同时掌握了C4及混合气体的绝缘和气固材料相容性等关键应用性能,研制出系列C4环保气体绝缘设备并实现了工程应用,成功打通了C4气体供应、设备设计研发与运维应用的全链条技术,在这个时机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陈维江院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至少取得了两个共识,首先在气体方面,采用与国外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实现了并跑;另一个共识是C4是可用的SF6替代气体,建议应用。

  专家们建议,尽快开展C4环保设备技术路线及应用方案规范化研究,建设C4设备运维技术及其标准体系,加强C4开断技术攻关,并积极开展设备工程应用,同时应在国际上的相关领域发声以提高我国的话语权。

专家代表发言

合影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